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云德育】雷厉的“道法”在行动,蓬勃的“心理”在鼓动——道德与法治课程&心理课程纪实

信息来源:华侨城小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0-05-1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非常时期,非常课堂,停课不停学,道法心理线上“亮”。2月初,在智慧校长的关怀下,在祖志副校长的统筹下,道法与心理教研组迅速集结,王丹副校长亲自带队,制定了道法学科和心理学科线上教学的方案计划,团队成员在倪鑫老师的组织下开展在线研讨,8位道法老师、心理老师认真学习,精心设计,扎实推进道法心理课程,为孩子们搭建了沟通、减压、乐学、有爱的学习平台。 

  在学校“云课程”的大背景下,学期伊始,道法和心理组立即开展了“云微课”的设计与录制,选什么题材好呢?我们把目光聚焦了最贴近学生实际生活的防疫与“蜗居”生活,引导学生安心“宅”家爱家,引导学生的健康学习和生活方式,引导学生理解那些奋斗在一线的工作人员们的艰辛,关注学生的心理健康安全。以生定教,以时为纲,我们立足学生生活的最实际状况,以此为基,漫发我们的课程之芽! 

 

 

 

   

  有了以上尝试,我们的微课逐渐形成了学校的“德美”系列课,我们的团队越做越带劲,攀着这条成长线向着云端直播课迈进。就这样,第一节云端直播课开始了,副校长王丹亲自带头,利用信息技术手段,充分利用网络资源,面对全校学生直播道德与法治课程,以直播讲解、现身说法、在线互动、作业答疑的方式对学生进行细致的心理健康教育及道德与法治的专题学习指导,她的《穿越时空的对话》一课的内容设计是基于疫情期间孩子们的居家学习状态,意在通过课程学习激发孩子们在延长的假期里不散漫、不懈怠,用理想目标引领学生自主成长。 

  课堂中还迎来了一位神秘嘉宾,听过课的小伙伴都知道了吧,那就是智慧校长!智慧校长娓娓道来自己儿子的美国大学求学经历和奋斗努力,点燃了听众的奋斗热情,努力做好现在的自己,圆梦将来的自己! 

 

  韩愈的《师说》提到:“师者,所以传道受业解惑也。”授业和解惑更偏向于知识与技能的学习,而传道则是培养学生健康的人格,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更是道法老师最重要的职责。我们意识到《道德与法治》课程对学生的价值观念形成和行为表现养成的深层作用。我们的课堂时刻以思维发展为核心,以学生的思维活动为主线,通过层层递进的活动设计,抛出问题,引导学生深入思考,用于实践。 

  致敬课题组最可爱的小伙伴们,这是一段每个人都刻骨铭心的日子,疫情来袭,熟悉的生活,仿佛被按下“暂停键”。但停课不停学,作为教师,我们守土尽责,侨小的道德与法治课程和心理课程始终在行动。每一份勇敢和温暖,每一次探索和尝试将是驱散冬日寒冷的信心与决心,为这场人民之战贡献自己的力量!星火必将燎原,无数微薄之力终将铸成今日中国之力量。 

  有了以上课程的积淀后,在未来的课程中,我们拟开设低年级道法与心理电影欣赏课、高年级道法与心理电影赏析课,在学生们喜闻乐见的影片实际分析里面的人物、情节、心理等,让学生打开心扉,润物无声,滋养学生的心灵,领略道法的力量。 

  推行道法心理教育活动以来,全校孩子的精神面貌,心理状态,亲子关系、师生关系、自我规划等方面呈现出了一种向上向好向美的态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