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新闻

【云教研】相聚云端 ,且行且思,且悟且进——华侨城小学在线教学研讨活动

信息来源:华侨城小学 信息提供日期:2020-05-11 【字体: 视力保护色:

 

  通往远方的路,从来不在远方,而在脚下。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研,侨小人从未停歇前进的脚步。

  2020年3月31日,华侨城小学在线教学研讨活动如期举行。智慧校长、张祖志副校长、王丹副校长、郭群翠校长助理与各学科老师参与在线听课、研课、评课,教师发展中心田鹏主任策划此次活动,英语组组长孔惠碧老师主持。

  上午11:10,五年级赵新征老师在腾信讯课堂执教Reading is fun,正式拉开教学云端研讨的序幕,在线听课、观摩直播课的师生人数达150多人。下午4:00,全体英语老师和学校其他学科组长共50多人相聚云端共研英语在线教学策略。在长达两个半小时的研讨中,大家热情似火,各抒己见,智慧碰撞,展现了侨小英语老师勇于学习新知,乐于探索实践,敢于超越自我的勃勃生机。

 

  一、集体智无边,众柴火独明 

  独行快,众行远,越是特殊时期越要依靠集体的力量,越要调动团队的精神,越要利用协作的价值,充分发挥备课组的智慧和能力。在接到任务之后,由孔惠碧组长牵头,五年级备课组统一研讨教学重难点和方向,大家群策群力,分工负责教学资源整合和课件制作。同时,不断演练腾讯课堂的各种功能,以备针对不同的内容进行顺利的切换,达到最好的现场教学效果。如果说在线上课的老师是冲锋在前的战士,那么背后的团队就是为我们开山铺路的后勤保障,因为团队,我们的心里永远踏实笃定。 

 

  二、行在云端,知之亦好之 

  教学实施的行与思  赵新征

  新年伊始,新冠病毒不期而至。“停课不停学”让全体师生瞬间投入网课的海洋,还来不及思索,老师们已在各大平台的转换中迅速学习实践,摸索出各种技能,总结经验交流分享,以确保云课堂这艘大船平稳出航。都说实践出真知,一个多月的磨炼让网络教学渐入佳境,也给一线教师带来更深的思考。如何从“面对面”到“背对背”依然能保障课堂质效双收,充满生机,这是值得每一位教师持续研究的课题。3.31日,我有幸代表英语学科上了一节五年级云课堂的网络公开课,这是一次难能可贵的尝试和挑战,结合这段时间以来的课堂体验,我在课前做了充分的准备,说说自己的一点心得和感悟。

 

  三、打造团队学习力

    研讨活动从四点持续到六点,各科组长都表示从中学习和收获了很多,对“云课堂、云教研、云评课”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在接下来的常态教学中,将陆续推出语文组、数学组和其他学科的网络公开课和空中教研,以线下的真功夫支撑了网上的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