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概况 > 校园风采

童声诵古韵 经典润心灵

信息来源:华侨城小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7-09-1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童声诵古韵 经典润心灵

  ——二(1)班第二届吟诵比赛圆满收官

  (通讯员 黄艺苑)

  “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富则国富,少年强则国强……”

  “美哉我少年中国,与天不老;壮哉我中国少年,与国无疆。”

  6月16日,伴随着慷慨激昂的《少年中国说》,华侨城小学二(1)班第二届“最美读书声”吟诵比赛,在学校阶梯教室拉开了帷幕。二(1)班49位同学,在总策划人黄朝霞老师的带领下,为大家献上了24个精彩纷呈的节目。活动邀请了袁正芳校长、张祖志副校长、学校老师和学生家长,大家齐聚一堂共同欣赏了这一场诗词盛典。

  本次吟诵比赛共有24个古诗文吟诵,包括《孝经 》、《木兰辞》、《满江红》、《兰亭序》、《水调歌头》、京剧《红灯记》、《沁园春雪》、《声律启蒙 一冬》、《诗经 子矜》等。

  据黄朝霞老师介绍,这不是二(1)班小朋友第一次站上舞台吟诵经典,早在四月份,由南山区教育局主办的《金声玉振 诵弦南山》中华经典古诗文诵读欣赏会上,二(1)班的小朋友就曾以蒙学《三百千》征服了在场的观众。这一次的班级吟诵比赛活动,不仅响应了南山区开展的中国传统文化节的号召,而且大力弘扬和传承了中国优秀的传统文化。

  本次吟诵比赛从策划、征集节目、排练到展示演出,仅仅用了两周的时间,活动能按期顺利开展,离不开学校领导、家长还有老师们的支持。据黄老师介绍,二(1)班的同学们从一年级入学第一天开始吟诵《螽斯》,到现在整整两年时间,同学们接触到了许许多多的经典诗文,两年前播下的这一颗种子也在慢慢滋养、发芽。她希望能通过这次活动,让同学们将所学到的经典在舞台上展示出来,也给同学们锻炼自我的机会。

  “腹有诗书气自华,最是书香能致远。”袁正芳校长对这次吟诵比赛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她认为此次活动推动了同学们与古人“对话”,增强了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学习兴趣,提高了文学鉴赏水平,陶冶了情操。

  此次活动,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光彩充溢班级,既丰富了学习的形式,也培养了学生的语文素养,真正让同学们享受经典,传承文化,浸润心灵,传播幸福。

  诵读遇见美好,经典浸润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