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概况 > 校园风采

用经典传统文化滋养孩子内心世界

信息来源:华侨城小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7-09-14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华侨城小学举办特色庆“六一”活动 

          ——用经典传统文化滋养孩子内心世界 

  六月的阳光绚烂夺目;六月的鲜花争奇斗俏;六月的笑脸天真烂漫;六月的歌声随风飘扬。

  今年的六一恰巧与端午节临近。拥有两千多年历史的端午节,寄托着人们丰富的文化情感、浓厚的家国情怀。袁正芳校长倡导并部署了以弘扬传统文化为主题的系列庆祝活动。这次活动主题鲜明,极具特色,让孩子们在尽情赏玩、享受乐趣的同时,感受到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无限魅力,增进对优秀传统文化的了解,培养对优秀传统文化的兴趣,同时也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打下坚实的基础。是近年来内容最丰富,规模最大的一次活动。

  重温传统风俗、感受传统文化。由老师精心筹划、家长热情配合,一、二年级的小朋友们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富有传统特色的活动。包粽子、做香囊,玩成语接龙游戏,唱歌跳舞,小观众们眼花缭乱、开心不已。大家不知不觉地浸润在浓浓的传统文化的氛围中;家长朋友们也为小朋友送上了精心准备的礼物,并为小朋友们讲述端午节的由来,有的家长还参与到节目表演中去,与孩子们共情,既唤回了自己的童心,又让孩子看到了平日里不一样的爸爸妈妈,洋溢着亲子间的美好情感,拉近了家校的关系!

  诗词游园会尽显学生才华。三年级的同学们在操场上,以班级为单位,开展了看图猜成语、看图猜诗句、诗词对对碰、飞花令、诗词背诵大比拼等游园活动,还请来家长做评委,并设置小奖品来激励学生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学生通过闯关游戏即可去奖品区兑换奖品。家长利用手机直播软件,将学生们参与活动的过程进行现场直播,让更多的人了解了我校独具特色的庆祝活动。

  班班有特色,个个展才艺。四年级的学生们召开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主题班会。孩子们主动挑起了主持人的重任,带领全班同学包粽子、做香囊,并争先恐后地表演才艺,诗朗诵、奏古筝,气氛十分融洽。小小主持人主持起节目来更是有模有样。

  知识竞赛亮风采、传统文化浸童心。五年级在阶梯教室举办了“迎端午,读经典”的传统文化知识竞赛活动,才识广博有侨小董卿美称的教科室周紫涵主任亲自主持了这场知识竞赛。无论是小组对决还是自由抢答,场面都十分热烈。赛中,陈彩虹老师和涂文婷老师身着美丽雅致的古装,分别朗诵并演唱经典古诗词《水调歌头》,学生在老师演唱期间加入传统风格的舞蹈表演。朗诵、演唱、舞蹈,这样多种艺术形式相结合的节目,不仅营造出诵读中华经典古诗文的活跃氛围,也积极推动优秀传统文化走进课堂,让中华传统文化得以更好的传承和发展。家长朋友们对此次知识竞赛予以好评。

  袁正芳校长和张祖志副校长为活动颁奖并与选手和观众们合影留念,共同见证这美好的时刻。(通讯员 曾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