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学校概况 > 安全教学

【安全常识】这些消防标志你认识吗?

信息来源:华侨城小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7-10-25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新学期开始了,许多新生将要迈入校门,开启全新的学习生活。学校是特殊的人员聚集场所,从消防安全管理的角度看,处于未成年阶段的小学生们认知能力不足、活泼好动,课间活动时间相对集中,一旦发生火灾等紧急情况,易造成伤害。对新入学的同学来说,消防安全教育就从认识消防标志开始吧。

  

  

  

报警电话指示标志

  

  该标志提示大家,在遇到火情时要及时拨打“119”火警电话,图中箭头所指的方向为报警电话所在方位。同学们在拨打火警电话时,要讲明着火的具体位置在哪里,起火燃烧的是什么物质,有没有人员被困,只有讲明这些基本情况,才能保证消防员迅速前来扑救火灾。打完电话后,最好到着火地点附近的路口迎候消防车,使消防人员快速到达现场。

  

 火灾手动报警器指示标志 

  

  在学校教学楼和宿舍楼里,都安装有火灾自动感烟报警器和手动火灾报警器,这些装置都与消防控制室里的专用监控设备相连接,构成一套完整的火灾报警系统。当发生火情时,弥漫的烟雾会首先导致烟感自动报警器向控制室报告火情。同学们还可以按照这种标志所指示的方位,寻找到手动火灾报警器,按下中心部位的红色按钮报告火情,消防控制室会根据控制器显示的位置,判明着火区域方位迅速采取处置措施。

 

灭火器指示标志

  

  我们的校园和教学楼里设置有固定的室外消火栓,这个标志和箭头所指分别为我们指明了室外消火栓所处的位置。消火栓是确保一旦发生火灾时,为消防员灭火战斗提供水源的消防设施,我们平时要自觉爱护和保护它们。

 

安全出口、疏散方向指示标志

 

  这些绿色的标志是我们学校教学楼和宿舍楼里最为常见的安全出口、疏散方向指示标志。遇到火情时,同学们要按照这些不同标志中所指明的安全出口方位、安全疏散方向,迅速有序疏散逃离火灾现场。平时,大家要熟知和牢记疏散通道的走向、安全出口的位置,并要保障疏散通道、安全出口和校区的消防车通道的畅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