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师生作品 > 教师作品

夏凡:《不能错过的英语启蒙》读后感

信息来源:华侨城小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7-10-2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在担任小学英语教师的这几年,常常听到家长们说:“夏老师,我们英语不好,辅导不了孩子,孩子就学不好英语,怎么办呀?”相信,这也是很多家长都存在的问题,而安妮鲜花的这本书则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困惑的家长们答疑解惑。

  书中有这么一段话:“不少妈妈本身英语并不好,但是孩子的英语却能够突飞猛进。孩子和妈妈之间,其实真正相差的就是一个正确的轨道。孩子能否走上正确的轨道,和妈妈的理念有关,和妈妈的方法有关,更和妈妈的坚持有关。剩下的就是一个手指头的力量了。”这本书是一位妈妈陪孩子安妮在加拿大收获了宝贵的英语启蒙路线图,反思国内儿童英语启蒙的现状,并总结出了适合中国孩子的英语启蒙路线和方法。从这本书中我不但学到了科学进行英语启蒙的方法,更看到了欧美国家充分尊重儿童发展规律,尊重孩子的个性,科学的开展教育的方法。

  而作为英语教师,在英语教学中又该如何做呢?

  我认为,首先,在教学中要注意培养学生的英语思维。何谓英语思维:我的理解就是见到英语,能不经过大脑的英汉翻译过程就直接反应出英文意思。怎么反应呢?这需要大脑中有与事件场景相对应的大量现成的英文表达。

  在教学中我发现一个问题,有的家长在家里辅导孩子学习英语的时候特别容易让孩子进行翻译,以检测孩子掌握知识的程度。久而久之,就形成了一种模式,如果不翻译,就说不出来。于是就慢慢产生了中式英语。而且在英语教学中也仿佛形成了固定的模式:背单词、句型、学语法,而语法的先入为主,恰恰剥夺了我们体会英语语感的机会。

  那该如何解决中式英语的问题呢?一定要尊重语言学习以及儿童成长的客观规律,按照母语的方式,用最自然的方法学习英语,从声音和图形、场景的对应来学习英语,才有可能摆脱中文思维的控制。

  那么在平时应该如何操作呢?动画片、原版绘本、分级读物中夸张有趣的图画能帮助孩子理解故事情节,并且反过来让孩子体会单词的意思---用图画和场景而不是中文来体会句子、单词的意思,这正是锻炼英语思维的开始。而后期只有大量地听、大量地读,这里说的量是指细水长流,积少成多的量的积累。

  其次,在平时的教学活动中,也要注意多跟家长沟通,让家长多参与到学生的英语学习中来,发挥家长良好的带动和督促的作用。因为英语的学习仅仅靠课堂的40分钟是远远不够的,日常的积累是非常重要的。

  在积累的过程中,家长最重要的是找到孩子的兴趣点。同时结合孩子的兴趣,选择合适的资源包括(儿歌、动画片、图书)。也要自己和孩子一起去输入、去吸收,看看国外的动画片、国外的原版书中都是怎样表达的,找出对应场景下的语言表达方式。以后再遇到同类的场景时,和孩子一起把书中、动画片中的说法活学活用。这个办法比家长用设计出的句型和孩子用完整的句子对话,要有价值得多。

  另外,英语阅读这块是非常容易被忽视的,特别是英语亲子阅读。

  亲子阅读,重要的不是读什么,更不是学了多少单词和句法,而是让孩子喜欢上书,并且有欲望通过读书去了解外面的世界。这个动力不但会推动孩子的英语学习,更会为孩子提供一个广阔的视野。而视野往往比知识更能决定孩子未来的高度。

  具体应该怎样操作呢?

  家长们可以坐在孩子身边,不要在乎发音是否标准,但是要充满感情,表情、语气夸张的读;让孩子翻书页;让孩子找到图片中的乐趣;每天的亲子阅读时间在15-30分钟;重点是情境对应,切记逐字逐句的翻译;但是一些固定的名词可以翻译帮助孩子理解。读的过程中,可以结合图片问孩子一些问题,拓展孩子的想象力、思维能力。

  亲子阅读这块,我们班级做的还没有那么好,但是在亲子配音这块家长们的配合度就很高了。从一年级开始,我就让孩子们开始尝试英语配音,每天我也会认真帮助孩子们点评,而在面对一些较难较长的句子的时候,孩子就会主动向父母寻求帮助,之后就产生了第一篇的亲子配音,而慢慢地班级有了这样的氛围,也就有越来越多的家长参与进来,陪着孩子一起配音一起学习。有些原本比较胆怯的孩子,现在也会越来越自信地越来越主动地跟家长们一起配音了。随之孩子们的语音语调越来越好了,也慢慢培养出了语感。

  最后,关于Phonics的教学这本书也给了我不少的启发。

  Phonics 是针对儿童学习特点,适合儿童学习英语语音的注音系统。它的核心是建立字母(letter)与语音(sound)之间的对应关系,不用借助音标,看着字母就可以直接读出该词的发音,解决单词不会读,无法拼的问题。而学习Phonics的前提:大量地听原版儿歌、故事、动画片,进行韵律节奏、听力辨音能力的训练,培养孩子的语感。

  那如何进行这块的教学呢?我自己私底下也系统地学习和消化了Phonics,系统梳理发音规则,然后也在教学中准备通过大量阅读合适的读物来巩固强化。当然这是个比较长期的任务,但是在目前已经小有成效。

  之后教学的目标是:以Phonics为基础,通过Phonics拼读单词、熟练掌握那些占据阅读量50%左右的220个Sight Words(常用词),然后靠大量阅读来巩固,最终实现快速流利阅读。先解决流利阅读的问题,然后才是阅读理解。

  读完这本书,感觉获益良多,也感谢安妮鲜花,让我对英语教学有更多更深刻的理解,之后我也会坚持将所学所思运用在教学中,帮助孩子们更加轻松快乐地学习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