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师生作品 > 教师作品

苑丹洁:用爱撑起教育的天空

信息来源:华侨城小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7-10-26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教师是光荣的职业,教育是光彩的事业。关于教师,社会现实中有许多赞美之词,诸如:老师是红烛,照亮了别人,燃烧了自己;老师是园丁,默默地悉心耕耘,让贫瘠的土壤变得美丽;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在学生心灵的白纸上挥写最新最美的文字,等等,都是些光辉的字眼和比喻,我觉得是恰如其分的,当然赞美中也包含着社会和人民群众对教师的期望和鼓励。从我自己的内心感觉,我认为教师更象一首儿歌,充满着温暖的呵护,教师更象一扇窗,给人带来空气和光亮,教师更象一支火把,能够点化迷茫的心灵,教师更象一粒粒种子,能够使嫩芽变为金黄的果实,教师的生命就是朗朗的书声和桃李芬芳的硕果。

  教书育人,“爱”字当先,做好学生的良师益友。常言说“无德无以为师”良好的师德就是教师爱学生的体现。教师是立校的根本,师德是教师人格的重要组成部分,而师德中的爱与责任则是师德的灵魂。我想正是出于对孩子的爱与责任,我开始了对教育的深入思考,爱与责任是母亲的天性,其实爱与责任也是教师的天性,没有爱就没有教育,小学特级教师陶淑范就曾这样说:“我把一生献给孩子们。我深感其乐无穷,很有价值。在小学教育的田野耕耘收获,给了我一生的充实。”优秀教师无不把教育事业看作是自己的生命。也许正是以这种爱与责任为出发点,他们才能不停地教育自己,完善自己。才能更靠近学生。正所谓“大道无声”。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一个好教师意味着什么?首先意味着他热爱孩子,感到跟孩子交往是一种乐趣,相信每个孩子都能成为一个好人,善于跟他们交朋友,关心孩子的快乐和悲伤,了解孩子的心灵,时刻不忘自己也曾是个孩子。”冰心说:“情在左,爱在右,走在生命的两旁,随时撒种,随时开花。”陶行知说:“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作为一名小学教师,我认为首先要有足够的爱心,爱学生,爱事业,爱教育,对学生的成长全面负责。教育就要用“爱心育人”。一个爱的微笑,一句爱的话语,都可能激起学生潜在的能量,有可能改变孩子的一生。

  爱是一座熔炉,它能熔化一切“顽石”,它能教育好所有的学生。师爱之所以具有巨大的教育力量,是因为它的无私性和无条件性。对学生态度的诚挚与公正,正确的把教与育、爱与严融为辩证的统一体。教师对学生的爱,是以对学生高度负责的精神,把教育育人同管理育人紧密结合起来,而不是溺爱。是讲究爱中有严,严而有度。对于学生的缺点错误,要因势利导,及时纠正,要充分信任学生,发展、培养学生的优点和长处,还要注意倾听学生的意见和心声,让学生在团结和谐、生动活泼的环境中健康成长。教师的爱源于对学生的热爱与尊重。教师赋予学生的首先是爱,爱学生的一切,包括学生的缺点和错误。尤其是对一些遭遇特殊情况的学生,教师更要付出细心和无私的爱,尽量尽快使学生走出挫折、自卑、愤懑、抑郁和孤僻,使学生增强信心,克服畏惧和恐惧,克服猜疑和妒忌,等等。教师的友谊对每一个学生都至关重要,因为教师的友谊对学生来说就是一种力量、一种鼓励、一种期盼、一种信任、一种希望,它像一道开启的光,能使学生摆脱挫折而崛起,摆脱高傲而自信。教师的友谊对学生来说就是一首欢乐的歌、一股推动的力,能使学生摆脱苦闷而前行,摆脱畏惧而奋进。有时教师对学生一次劝慰和鼓励的话,就能够使学生摆脱疑心而激荡,摆脱自卑而奋进,甚至会影响学生的一生。

  崇高的师爱表现在对学生一视同仁,决不能厚此薄彼。要做到“三心倶到”,即“爱心、耐心、细心”无论在生活上还是学习上,时时刻刻关爱学生。对学生有耐心,对学生细微之处的好的改变也要善于发现,并且多加鼓励。培养学生健康的人格,树立学生学习的自信心,注重培养他们的学习兴趣。

  常言道:“教者,父母心。”教师和蔼的态度,亲切有神的目光,真诚的信任和鼓励,是学生乐学的动力。而学生的尊师,则是对教师爱生的回应,因为尊敬和信赖,学生更多地表现出主动参与的激情。教学效果可想而知,良好的师生关系也得以建立。在教育教学的全过程中,老师如果用充满爱的言行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并把爱的种子播撒在学生的心田。孩子们的心中就会盛满了爱,并在心底生根发芽,最终长成一棵充满“爱心”的大树,美化整个世界。

  课堂教学的过程,是师生交流的过程,是心与心碰撞的过程。心理学认为:“情感在人的实践活动中,在为达到既定的目标中,起着巨大的作用。”因此,要让我们的学生“亲其师,信其道”,教师首先必须爱护学生,用满腔的热情对待每个学生,以最大的耐心引导学生,而学生得到教师的爱,自然而然地会激发出对教师的爱,形成爱的双向交流,即产生“动情效应”。这种效应会产生良好的效果,学生会更尊重老师的劳动,更愿意接近老师,把老师当作自己的亲人,与老师合作,这将使学生变得更加乐学,教师更加乐教,整个教育教学过程也因而进入良性循环的状态之中。爱是教师美丽的语言,我们教师应有那颗与学生沟通的法宝——博爱之心,用爱去对待学生,影响学生,关心他们的成长。正如浙江某私立中学校训所言:爱护自己的孩子是人,爱护别人的孩子是神。倘若我们每位教师都是“神”,那么,我敢肯定师生关系始终是一片片晴朗的天空,教育工作将始终一片绿灯,教育成绩将一片辉煌!

  成熟的教师理解学生的天真,温和的教师懂得童心的可爱。教师只有把每个学生都放在心坎上,关注同学们一个个会心的眼神,一次次开怀的大笑,一声声忧愁的叹息,一个个有价值的提高,一道道做错的题目,从细微处入手,思学生之所思,想学生之所想,关注每个细节中蕴涵的教育真谛,进行循循善诱,悉心指导,耐心沟通,让每个学生的潜能都得以挖掘和发挥,真爱得以催发,梦想得以激荡,这样才能演绎出动人的成果,成就精彩无悔的人生,才能用爱撑起教育的天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