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师生作品 > 教师作品

《果果和朋友》东南片区(深圳)第三次培训交流活动

信息来源:华侨城小学 信息提供日期:2017-10-20 【字体: 视力保护色:

  《果果和朋友》东南片区(深圳)第三次培训交流活动

  金秋九月,硕果飘香。 9月15日,在袁正芳校长的大力支持下,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副研究员、学校发展中心主任方铭琳博士来我校进行《果果和朋友》东南片(深圳)第三次交流培训活动。参加培训的还有龙岗区木棉湾小学、布吉信义名城小学、宝安区西乡小学等参与本项目的兄弟学校的老师。

  活动伊始,方博士对《果果和朋友》的课程背景及推进情况作了详细报告。袁校长也认真听取了报告。

  随后,袁校长对方博士的到来表达了感谢,对兄弟院校的参与给予了肯定,并激励所有参与项目的教师珍惜来之不易的机会,尽可能影响更多的老师参与进来。

  在袁校长的鼓励下,培训进行得如火如荼。我校曹文君老师、查卉老师和李睿老师分享了她们在《果果和朋友》课程方面近年来的一些研究成果和经验,曹文君老师还就课程结构、课程内容、教授原则等对参会老师进行了培训。《果果和朋友》是一套从英国引进由26课时教学内容组成的培训课程,旨在帮助6—9岁的儿童学习和实践如何应对不同情况并提高人际交往能力。

  理论是抽象的,实践是具体的。为了更具体的了解这个课程,我校楚彬老师展示了一堂《说出你的心里话》的观摩交流课。课堂上楚老师带着玩偶果果,以“果果说”游戏开场,带领孩子们了解到“如何说心里话”的规则,即:说话前先好好想一想;心平气和,轻声说话;说出所有你想说的话;表述要清晰;说出你的感受。孩子们课堂上通过创设情境运用这些规则进行角色体验,学习在遇到困难时如何解决问题,培养了良好沟通技巧。

  纸上得来终觉浅,聆听过后,培训的老师们又一起参与了课程的讨论。她们分小组对《果果与朋友》的每个单元进行交流研究汇报,一起探讨自己对该课程的理解和困惑。老师们还一起体验参与《我的苹果树》、《星星和垃圾桶》等经典游戏互动活动,演绎和体验了果果的黄金原则“让自己好受些,但不伤害自己和他人”。

  一天的培训学习大家收获颇丰,也对《果果和朋友》项目的理念有了更深的理解。(文:王娜、赵真;图:田鹏)